一吱星光

社畜躺尸,鸽王冠军

很想对比两首歌——一个是被老爷天天挂的西野加奈的说明书,一个是比这首歌早了十多年的刚先生的溺爱逻辑。但是待遇差别可就大发了,一个天天被diss,一个当年唱high全场刚先生那么绕口花哨的词记得门儿清
这就很尴尬
以下内容含有强烈的主观感情色彩和ooc脑洞该避雷的妹子请避雷^O^!!!

两首歌都是女性视角词(虽然我个人觉得刚先生写词其实更多是站在无视性别差异角度上来表达的)传递着对于恋爱另一半一以及恋情的期望。从曲风上面来看两者差异特别大,说明书有一种爱贼甜的星辰画风,蔓延着粉红少女漫画泡泡香,溺爱论却是管乐加上强节奏如同带领了一个军队。非要打个比方的话西野加奈是那种校园门口的排队等香草冰激凌蛋糕扎着小辫子的乖乖女,男朋友也是清朗俊秀的校草站在旁边给拍照给拎包;而溺爱论就是夜店里面抹着浓艳口红紧身皮裤端着高脚杯边笑边往人胸口缓缓倒红酒的女郎,反正我就这样你爱喜欢不喜欢但是你敢说一句不爱试试看。
说明书简直算是触到堂本光一的霉头了,可以和那些遇见小狗尖叫卡哇伊的女孩子肩并肩排在座长厌恶名单第一名。
讨厌虚伪讨厌做作,这是他俩这么多年对人对事最基本最一致的标准。可能堂本光一有时候的大男子主义再加上说话赤裸会显得有点“直男”思维——不解风情,自以为是。但是其实细细比较起来他跟堂本刚一样的亲近真诚。堂本光一有一次名言给我刺激很大——所谓标准是喜欢温柔的人,温柔不就是顺应自己心意的意思吗?那次DB他把嘉宾给弄懵了,其实后来的解释我觉得他们都没真正弄懂他是什么意思。他后来胡乱点头哦哦哦应付过这个话题,但这是我第一次觉得,“喜欢温柔的人”其实是站在了这么自私的出发点。
这也一定程度上是说明书的主题出发点了。
你要注意我,要夸奖我,要鼓励我的成功原谅我的失败,但凡你喜欢,这就是你该给我尽到的义务。诚然,在爱情的限定背景包装下,小女生的心意如此生动活泼,但是———这何尝不是情感绑架呢。堂本光一跟堂本刚都是很在乎自主空间的人,就只看台前节目上,光说去一个上班前女友在家里挽留大爷就一副嫌麻烦的样子,毫无疑问的在事业与私生活中间他俩都是有划分出来清晰的界限,或者说是敬业到一定地步了。
什么意思呢?就是不是我不想跟你撒娇,只是我认清楚该承担的责任与应该执行的义务,除此之外的感情交流才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女孩子是喜欢沉浸在玛丽苏世界里面的,希望爱的那个人眼里自己是全部世界,并且值得爱人为之放弃其他所有。这样的道理在两个大男人面前就显得小家子气了。
说明书里面的女孩子说的是什么?是我没有安全感,跟你在一起你要这样对我才能让我安心。溺爱论里面则是,对不对我好听不听我话无所谓反正我也有办法让你听我的,就算没有安全感我自己也能给自己。好,话是各自说各自的,仔细品味一下,其实说明书的主人公才是恃宠而骄真正有所依靠的那个不是吗?因为知道你会爱我会包容我所以我的要求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必然得到回应,我也会肆无忌惮与你撒娇。但是溺爱论里面的安全感和自信都是自己给自己的,就算是一把锁也是我出钱买。溺爱论恰恰就是无所依靠而武装起来独立坚强的盔甲,游戏人间的面具戴在脸上和隔壁有人宠爱包容的好女孩划出清晰界限。
我再多想一些,其实爱聚第一版本刚刚出来的时候那个编曲快节奏曲风跟溺爱论是有点一类的。虽然写着很美丽的歌词动人的曲调那样缭乱的节奏总给人一种不安稳的心乱的感觉,不能着地空浮,仿佛幸福触手可及但又没什么安全感,和14年m专重新编曲的细水长流的安定有着极致鲜明的对比。
从溺爱论里面看,24是感情强势又敏感怕受伤的。他敢爱敢恨敢争取,对于因此在荆棘丛里收到的伤痕也默默消化。他身边那位王子喜欢的从来不是什么傻白甜,什么对着狗叫卡哇伊的小女生,或者深恭那样的需要人哄的小公主。他需要一个勇敢的自信的能够一起战斗的同行者和灵魂伴侣。优秀者的并肩人必然优秀。51diss说明书也就是这些毛病有违他为人处世的高效率原则,而且二十多年来身边那位的精神力量足够强大也万不会以渺小的虚浮的夸奖作为价值情感依托。那个人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他们看向的都是共同的远方,不会拘泥于这点“小温柔”,而把更多的关怀化为这二十年来相互守护相互陪伴相互扶持里。
简而言之,溺爱论比说明书有着独树一帜且不可复制的大气。说明书可以套用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九的女性和百分之九十九的男性,而溺爱论——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堂本刚。

评论(9)

热度(146)